講道重溫 >

< 返回目錄

發表日期 : 1970-01-01
講道類別 :
講員 :


內容 :

 一.  引言

 

二.  傳道者探索人生,得出不同的結論:

1.      人生單調乏味(1:4-11):無一事物會        無一事物是      

 4 一代過去,一代又來,地卻永遠長存。 5 日頭出來,日頭落下,急歸所出之地。 6 風往南颳,又向北轉,不住地旋轉,而且返回轉行原道。 7 江河都往海裡流,海卻不滿;江河從何處流,仍歸還何處。 8 萬事令人厭煩 a,人不能說盡。眼看,看不飽;耳聽,聽不足。 9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,已行的事後必再行,日光之下並無新事。

 

 

2.      智慧的虛空(1:12-19):無一道理我們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3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,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,是極重的勞苦。 14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。

 

 

3.      財富的無用(2:1-11):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 我心裡說:「來吧,我以喜樂試試你,你好享福。」誰知,這也是虛空。…… 10 凡我眼所求的,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;我心所樂的,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。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,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份。 11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,誰知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,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。

 

 

4.      死亡的確定(2:12-23):恨惡        、恨惡         

14 智慧人的眼目光明,愚昧人在黑暗裡行,我卻看明有一件事,這兩等人都必遇見。…… 16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,永遠無人記念,因為日後都被忘記。可嘆智慧人死亡,與愚昧人無異 17 我所以恨惡生命,因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為煩惱,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。…… 21 因為有人用智慧、知識、靈巧所勞碌得來的,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份。這也是虛空,也是大患。 22 人在日光之下勞碌、累心,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什麼呢? 23 因為他日日憂慮,他的勞苦成為愁煩,連夜間心也不安。這也是虛空。

 

 

5.      人要從勞碌中享福(2:24-26):出於神的     也歸給神         的人

24 人莫強如吃喝,且在勞碌中享福,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。

 

人莫強如吃喝,23, 26節都提到神「出於神的手」,這兩章的尋索探討,最終回到神的身邊。「出於神的手,是神賜予祂所喜悅的人」

 

 

三.  總結:

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務都有定時,在主裡的時刻是最美好的。

© 2024 上水浸信會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。  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