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道重溫 >

< 返回目錄

發表日期 : 1970-01-01
講道類別 :
講員 :


內容 :

08月22日主日崇拜程序表:(請按下面連結)
https://ssbc.org.hk/filedata/tbl_cms_doc/doc/348_1.pdf

經文:尼希米記4:1-14

1

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,就發怒,大大惱恨,嗤笑猶大人。

2

對他弟兄和撒馬利亞的軍兵說:「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甚麼呢?要保護自己嗎?要獻祭嗎?要一日成功嗎?要從土堆裏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?」

3

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說:「他們所修造的石牆,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。」

4

我們的神啊,求祢垂聽!因為我們被藐視。求祢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,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。

5

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,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祢面前塗抹,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祢的怒氣。

6

這樣,我們修造城牆,城牆就都連絡,高至一半,因為百姓專心做工。

7

參巴拉、多比雅、阿拉伯人、亞捫人、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,着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,就甚發怒。

8

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,使城內擾亂,

9

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,又因他們的緣故,就派人看守,晝夜防備。

10

猶大人說:「灰土尚多,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,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。」

11

我們的敵人且說:「趁他們不知不見,我們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,使工作止住。」

12

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,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:「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裏。」

13

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、拿槍、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。

14

我察看了,就起來對貴冑、官長和其餘的人說:「不要怕他們,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。你們要為弟兄、兒女、妻子、家產爭戰!」

引言

一. 為何人會沮喪

1.  疲累影響(尼4:6、10)

2.  挫敗嚇怕(尼4:10)

3.  害怕攔阻(尼4:11-12)

二. 如何脫離沮喪的困擾

1.  盡情傾訴(4:4-59)

2.  重整生活(4:13)

3.  記念主恩(4:14)

4.  群體支援(4:14)

總結

陷在沮喪的情緒中呢?

1. 容易被激怒

2. 心跳比平常快

3. 覺得想哭

4. 心情鬱悶、洩氣

5. 晚上難以入眠

6. 早上起來莫名其妙不開心

7. 不喜歡素來習慣的工作

8. 我想,如果我死了,別人會好過點

9. 我覺得,我是沒有用的,對社會沒甚麼貢獻

10.想到將來,總覺得灰色,沒有希望

11.作決定變成是一件困難的重擔

12.沒心情去注意自己的穿著儀容

13.容易疲倦,卻找不出原因

14.不安,無法靜下心來

15.對人對事都沒興趣

16.缺乏性愛的慾望

17.想自殺的衝動

18.我是失敗者

19.失去胃口

20.罪惡感

若你有以上的癥兆,可能已陷在沮喪的情緒中,擁有越多項,就要小心,並要好好處理。「沮喪」雖然不是病,但若長時間停留在沮喪中,不但使我們身心受影響,甚至可能會傷害別人。所以,不要讓自己長期停留在沮喪之中。

 


© 2024 上水浸信會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。  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