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道重溫 >

< 返回目錄

發表日期 : 1970-01-01
講道類別 :
講員 :


內容 :

經文︰路得記二1-18
1 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,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,是個大財主。
2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:「容我往田間去,我蒙誰的恩,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。」拿俄米說:「女兒啊,你只管去。」
3 路得就去了,來到田間,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。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。
4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,對收割的人說:「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!」他們回答說:「願耶和華賜福與你!」
5 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:「那是誰家的女子?」
6 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:「是那摩押女子,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。
7 她說:『請你容我跟着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。』她從早晨直到如今,除了在屋子裏坐一會兒,常在這裏。」
8 波阿斯對路得說:「女兒啊,聽我說,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,也不要離開這裏,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。 
9 我的僕人在哪塊田收割,你就跟着他們去。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。你若渴了,就可以到器皿那裏喝僕人打來的水。」
10 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,對他說:「我既是外邦人,怎麼蒙你的恩,這樣顧恤我呢?」
11 波阿斯回答說:「自從你丈夫死後,凡你向婆婆所行的,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,到素不認識的民中,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。 
12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。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,願你滿得他的賞賜。」
13 路得說:「我主啊,願在你眼前蒙恩!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,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。」
14 到了吃飯的時候,波阿斯對路得說:「你到這裏來吃餅,將餅蘸在醋裏。」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,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,她吃飽了,還有餘剩的。 
15 她起來又拾取麥穗,波阿斯吩咐僕人說:「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,也可以容她,不可羞辱她。
16 並要從捆裏抽出些來,留在地下任她拾取,不可叱嚇她。」
17 這樣,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,直到晚上,將所拾取的打了,約有一伊法大麥。
18 她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,又把她吃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。
 
一、引言
二、內文
1 接待是甚麼? (二1-3)
2 僕人接待路得 (二4-7)
3 波阿斯接待路得 (二8-17)
4 接待的態度
5 接待的榜樣
三、總結

© 2024 上水浸信會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。  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.